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赤湯溫泉遊(第三日)

       來赤湯今天是第三天,不巧下雨,因而影響自助遊的規劃。

       下雨出門玩,多所不便,尤其對於熱愛拍照的我來說。索性吃過早餐,約過半小時後,又一次去泡溫泉,在室內泡溫泉太熱,就泡一泡室內後,再往室外去繼續泡。室外半露天的泡久了也是熱,就會站起身來吸收一下涼氣,或全身坐在溫泉池外,全身冷了以後,又下去泡溫泉,猶如洗三溫暖似的,泡得滿足又不會太累才起身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 收拾好行李,搭旅館小巴士去赤湯車站,因為下雨,所以就規劃去參觀室內的文翔館。

        由赤湯至山形搭的火車有點不一樣,不知是人少還是天冷的關係,每節火車客人要搭上,必須客人自己按車門旁的圓形按鈕開關,車門才會打開,我是先看到別人操作我才知道,而車內就有兩個按鈕,一個開一個關,都是要進出旅客自己操作的,每當火車停下來後。而此時火車內,接近小腿肚處,已經有開始出現很熱的暖氣了,在南方三百多公里遠的東京內的一般火車還尚未開放暖氣呢。

         文翔館是山形縣的鄉土縣府館,也就是舊縣廳舍及舊縣會議事堂,已屬於國指定重要文化財。1911年,山形市發生大火,1913年開工重建,1916年竣工,即現在樣貌,裡面有播放重修的動態影片,整個文翔館充滿英國近代文藝復興風格,裡面的時鐘塔,完成前後樣貌有差別。

         時鐘塔是文翔館的象徵,其本為工藝銅板裝飾,其後,因銅金屬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急需金屬,這裡的銅也被剝離開以鐵板取而代之,修復過程中,當時優雅的銅板裝飾被重現出來,根據調查,確認此四面大時鐘依然可以繼續使用,本館的時鐘塔是日本國內現存的,仍在轉動的最古老時鐘排名僅次於札幌的時鐘台,位居第二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更有興趣的是一種紅花的植物,紅花它曬乾後,花朵居然會刺人,它一來可以當染料染成漂亮的紅布,又可以泡茶當茶飲來喝,所以我們也買了有紅花的茶葉來試喝,我們要出了文翔館,那館內人員發現我們是外國人,趕快拿有中文簡體字的介紹版本給我們,我們才更能了解文翔館的介紹。

         中午去吃牛肉餐,聽小女說:日本牛肉分等級,A1至A5,A5是最好的等級,我們第一次吃A5的牛肉排與片,我個人偏愛吃魚,所以好不好吃,我不在乎,但是自從台灣的電視節目,健康同學會介紹過:烤牛肉分牛不同部位,而有分3,5,7分熟的差別,不可全熟,甚至烤焦了,還會致癌,我以前認定牛肉的不熟有血水不安全,所以都吃一些全熟又硬又不好吃的牛肉,(當然我很少吃烤牛肉),結果專家說:那不熟的牛肉上紅色的部分不是血水,是一種酶,所以這次我真的吃烤7分熟以內的來吃,果真牛肉片好吃又軟。

       晚上又逛一個小水利工程,ㄩ形河流,兩岸與下面水道都是中形石頭,水流速度很快又清澈,因為還在下小雨,所以撐著文翔館借來的愛心大傘,接著坐一百元的室內循環公車至車站,還了大傘,就再坐新幹線回東京了,結束了快速的赤湯溫泉三日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瀧波旅館的日式早餐。

瀧波旅館的日式晚餐。

山形縣,門旁有開關的二個按鈕的火車。

山形縣鄉土館一文翔館。

文翔館內會議廳。

館內正方形會議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館內會計部門櫃台。
左下角是乾燥會刺人的紅花。

紅花染料染成如此漂亮的紅布。

文翔館大門。

文翔館入口處,與愛心大傘。

清澈的小水利工程。

東京至赤湯兩列相連的新幹 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