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立冬

        今天看到氣象報導:說今天東京13度,是我來日本的最低溫日子了,又說北海道,山形,秋田,仙台等地,已開始下雪了。有的婦人還在自家門前鏟雪了,或是把車上的積雪除掉呢!

       上周四11月7日立冬,表示今年的(冬季要開始囉!)我和小女在討論著,立冬了,就想念著台灣的紫糯米芝麻湯圓,紫糯米的Q彈有勁,加上黑芝麻的香濃甘甜,冬天的晚上來一碗,真的可以驅寒又美味啊!

        我說日本和台灣的立冬是一樣的日子,小女不認同,所以就往智慧手機一查,果真一樣。我會說一樣,是根據我的判斷,因為我做過節氣的網誌,可參考我的3月22日的網誌一(中國農曆的24節氣)。

        它裡面提到日本跟中國一樣 ,屬於溫帶氣候。所以節氣很明顯,所以日本的報紙還會登載24節氣,屬於副熱帶氣候的台灣的報紙就不會了。日本的東京,應該跟大陸的北京天津,緯度應該差不了多少。日本四季分明,春暖夏熱秋涼冬酷寒,但是台灣四季如春,春暖夏酷熱秋涼冬不寒。因為記得小孩還小時,有一年回屏東過年,小孩居然臉上還長痱子呢!

         現在是國曆11月,也就是中國農曆的10月,三月的網誌提到:十月日,生翅,貧彈查某領袂直。(十月白天短,太陽下山快。懶女人工作不完。)雖然立冬是11月7或8日,今年是7日,接著小雪是11月22或23日,但是因為緯度比較北邊,所以今天的氣象報告,已顯示出日本北邊已出現下雪或積雪現象,所以氣象公式是一樣的,但是緯度的不同,氣象的溫寒狀況也會因地制宜的。

        北海道的下雪,比去年早七日來報到,在氣象方面,如下雪或櫻花的開放,日本都會在電視上做與往年的比較圖表,台灣則不會,也因台灣氣候的不明顯有關,而日本的報導,除了讓日本人知道各地氣候資訊外,一部份應該也是給日本人或外國遊客參考的資訊吧!因為根據統計,日本是台灣的十倍大,單單一個北海道,就是兩個台灣大小,所以日本人有八九成的人不曾出國過,因為在日本國內就可以玩很大了,當然年輕人除外囉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