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大自然的變裝秀

我在日本看到了大自然的更迭,這在四季如春的台灣是領略不到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一年當中,春秋兩季可說是氣溫最宜人的時候,所以我選擇了這兩季來玩,避免掉夏天的酷暑蒸人,與冬天的嚴寒逼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在秋,冬的日本,我發現了植物的變裝秀,人會隨著氣後的寒暖而加減衣服,增添各種不同的色彩,而植物們則在植物本身的顏色上做不同的花樣變裝。包括(花,果,葉)都是一樣的,而且幾乎都是由綠轉黃,最後因嚴寒而變血紅,就像小孩大人在酷寒地區,臉容易因霜寒而變蘋果紅臉,好看的背後,應該是凍傷吧?

        (果) :上周六去光が丘公園逛農業祭的時候,我買了青椒,因不懂日文,所以亂挑了價錢不一樣的青椒,據老闆說:青椒因為氣候不夠冷,所以很多青椒不能夠變色,因此價格稍微便宜些,氣溫若夠冷,青椒會由青色轉變為黃色,紅色,變成黃椒紅椒。難怪在台灣菜市場所買的黃椒,紅椒,為何大都是進口產品的原因了。只因台灣氣候不夠冷啊!黃色紅色比較討喜,也有不一樣的營養,所以價格比較貴是有原因的。

       (花):昨天我第三去本門寺賞菊花祭,這花展期已至尾聲了,11/6日第一次看菊花,很新鮮,11/14日第二次看菊花,發現菊花變胖了,11/21日第三次再賞菊,則發現菊花變裝了,因是第三次,所以有些菊花已半凋謝了,可是我又有一個發現,就是白,黃菊花等又產生紅紫色斑紋了,也就是它們也因天寒吧?而變紅紫色了,也算是花的變妝吧!而且也是越變越美麗呀!

      (葉):春天賞櫻花,秋天則賞葉子,我也發現:葉子也是如青椒般,由青綠轉變成黃,紅兩色,而且一樣的葉面,櫻花樹葉的接近天的上面是暗紅色,接近地的下面則是淺黃色,大風若吹拂之下,忽黃忽紅,黃紅黃紅閃爍之下也是很美地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櫻花葉面有兩色。

掉落地的櫻花葉也有層次美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 請按此:儿歌歌曲动画   西風的話
     請按此:兒歌、童謠 西風的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白菊花被自然染粉紅了,
不愧是優等首席獎!

一樣的染粉紅,但姿色稍遜了些。

是否如一隻回頭奔跑的小鹿呢?
約一周前的模樣。

像奔跑的小鹿,
得菊友會會長獎。

白菊,黃菊,都染粉紅了!

中間紫菊的心也染紅了!

賞菊的尾聲了。

菊花前的紙條象徵不同的身價。

連一盆小菊花的花色也有變化啊!

這盆白菊小花也染粉紅了。

冬天的櫻花樹葉,
下面的載小孩腳踏車,幾乎每個日本人家都有,
婦女載小孩,上菜市場不能沒有它。

櫻花樹葉近照,綠葉先變黃,再變紅。(下一張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
兒歌(西風的話),末二句說:
(花少不愁沒顏色,我把樹葉都染紅),
我終於在日本的冬天體會到了!!!

樹葉的上半部總是先變黃,再變紅。

洗足池畔的楓葉真是紅得火紅,真美啊!



 


連攀爬藤類都有可觀。


縮小圖。


放大圖。


大自然真是一位很棒的調色師傅啊!

青椒先青綠,再變黃椒,後變紅椒吧?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