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看電視學做菜

       每天中午一點左右,我都看電試教人煮菜的節目,約十分鐘,有一天心血來潮,不妨學做電視所教的菜,於是看電視學做菜,就變成我每日的功課之一。

       這個節目的主持人叫上沼惠美子女士,她每次都請來名廚教人做菜,偶而還會有來賓來一起分享食物,談談有關的美食料理。

       因為我看不懂大部分的日語,所以有些調味料等就自己猜,或是我們外國人不熟悉,又或是我們沒那個習慣去使用它,所以在真的煮菜時,只好自己變通著煮囉!

      譬如有一次煮牛肉炒蘆筍,需要有厚度的牛肉來大火快煎炒才好吃,結果我買成半筋半肉的牛肉片來炒,當然失敗了,因為有筋的牛肉適合煮牛肉湯麵,用炒的真是又硬又吃不下去,讓我體認到:主廚選的材料不是沒有道理的。又有一次是:雞肉炒青椒大蒜,雞肉需先斷筋再切塊,要先煎至半熟,再放調味料,調味料則要先在碗內調好,有味霖,醬油,米酒,紅糖等,最後快熟時才放大蒜,青椒略拌炒即可。這次我做成功了,小孩直說很好吃,一來也是她愛吃雞肉料理啊!還有一個關鍵是:以前我做菜都是調味料一個一個放入鍋內加熱,現在才體悟到,原來調味料先攪拌好是有原因的,免得雞肉的鮮甜度不均勻,或是變成烹調時間過長,影響烹煮品質啊!

        我以前只顧上班,疏忽了煮菜這個大學問,因此小孩的口福就輸人一大截,因此我認為每個女生都必須學會做菜這件大事,才是一個家庭的幸福來源之一啊!小女曾經在高中去美國賭城那裏當交換學生一年,那個接待的美國媽媽很會煮菜,因此小女在她們家中創了至少二個紀錄,(他們家曾經接待過18個來自世界各國的高中生,因此有二個外國媳婦,一個是來自東歐,一個則是來自台灣),一是最會吃的人,二是最會玩的人,一年美國高中生活,玩過美東美西美南美中,曾經搭了六小時的飛機,就為了至美東滑雪,也就是那一次,從沒滑過雪的人,也把膝蓋的十字韌帶滑斷了。那一年的美國交換學生,小女胖了9公斤,因此在桃園機場,媽媽一直接不到小孩,原來是胖到我認識不出來了啊!後來回到日本讀書後,體重又降了9公斤回來。

      今天教的是義大利炒麵,我就以圖片來說明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教做菜節目主持人名稱。

食材新鮮,做法都很簡單。

11/22日,今日的料理。

主持人與名廚。

義大利麵須如此散形放入熱鍋中煮,
當然湯鍋中要加入鹽。


イか(軟絲)須東西與南北方向都要斜細切,

最後切成如此大小形狀。

再斜切日本大蔥。

把辣椒子拿出,只用外皮配色。

這兩樣,可能是細蒜與羅勒葉之類吧?

鍋邊熱油炒蒜泥與辣椒。

再加兩樣配色配味關鍵東西。

再放大蔥。

拌炒。

放入軟絲。

最後放イか拌炒。

鍋中加入一匙煮麵水,才不會太乾。

煮麵熱水與上述材料混合炒。

最後放入煮好的義大利麵,略微拌勻即可。

略拌炒後的義大利麵成品。

主持人邊品味邊講評一番。


今日食材介紹。

主持節目編輯成書。

還有期待的明日做菜。

不一樣的美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