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

看病記

        這次是我第二次來日本看病的記錄,上次因為自助旅遊太累了,玩出嘴唇泡疹,這次則是在結晶性肩關節炎,痛到一夜難眠,才又去看醫生,兩次都是日幣一萬多元。

       話說病症,在台灣即有五十肩,透過整骨師的推拿,與西醫復健師的復健,微波,雷射,與電療的治療中皆尚未痊癒,來日本後,只做輕微的運動,三連休出遊後,在返家的捷運車上,當我左手抓住靠近門邊的柱子時,有一日本人要下車,我必須被迫放手時,那時突然有被電到的感覺,或是說感覺到我左肩的筋被拉傷的痛。隔日去泡溫泉加水中的電療,結果隔天,左手肩關節開始劇痛,自己貼貼布,有稍微舒緩痛覺,但是仍是痛,(我懷疑是我水中電療電肩膀電太久了,把肩膀上的尿酸結晶電破了,才會劇痛,因為小女說:一次只能電3分鐘,池面上貼的日語是如此說的,可是我太求好心切了了,去水中電療多次才出問題。我又懷疑在日本,我喜歡吃日本拉麵,可是日本的拉麵卻比台灣的超級的鹹,我又都把湯喝光,加上日本的水有輻射的嫌疑,所以我水又喝太少,才會造成這個病症的急症出現)。因為左手已經沒力向上面舉高,所以包括吃飯拿碗也無力,洗臉扭毛巾穿衣上廁所等等平日的小事,對我來說變成大事,真是耗時又諸多不便,更痛苦的是睡覺時間,可以說是一夜輾轉難眠,不管左翻右翻,仰睡趴睡,沒有一個姿勢是舒適的,甚至右翻,還要右手拉住左手一起翻身過去,有時痛到要坐起來睡覺,但坐著又睡不著,只能說一夜不停的換姿勢,甚至痛起來,連呼吸都不順暢,我這才體會:(能夠一覺到天亮,真是人間一大幸福的大事啊!)健康真是無價之寶啊!

      因為白天的痛,深怕晚上不得好眠,事後果真如此,所以等不及小女至少最快九點多以後才下班到家,想說自己去附近的整骨院看醫生,結果小女說:(日本的整骨院就是按摩院,要看關節骨頭的要到整形外科。)整骨院20分鐘按摩要日幣1500元,在台灣整形外科是美容之類的可有可無的整形,所以((一樣的整形外科,台灣跟日本所看的內容是不一樣的。))

      日本醫院都是早上九點開門,小女陪我去看,看完才知道,沒懂日文的人陪,你真的是也看不了病,生病不得啊!首先你要填初診資料,接著醫生的判斷與說明,與事後的領藥,我一句都撒巄無,有聽沒有懂,他六七十歲的醫生先看我手的動作,再邊聽小女的解說,與自己對我肩膀的按壓痛點後,就叫我去照了二張左肩膀的X光片,馬上出來,一看X光片,就說是:結晶性肩關節炎,因為我肩膀上長了一個不知甚麼東西它破了,所以會痛,醫生就在左肩膀上隔開各約2公分處做三個記號,跟我打了一針劑量分三處打的肩關節腔內注射,還說今天不能洗澡,以免感染,明天晚上才可以貼經皮吸收形鎮痛,抗炎症劑。還開給我七日三餐三十分鐘內吃的消炎藥與胃藥與放鬆藥。還教我做簡單體操,右手拉左手上舉與左右旋轉,與給我五十肩的體操圖示,要我回家做。花了8550日幣。

      看完醫生,再接著去藥局領藥,我還是不能去單獨領藥,因為又要填初次領藥資料,他還會簡單說明吃藥方法,她給我一些比較便宜的藥,花了2480元。

       打了針,吃了藥,下午來個午睡,真是一覺好眠啊!雖然手還不能高舉,但是已經有大大進步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