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

上海姑娘

      今晚和上海姑娘聚餐,聽聽上海人的經驗分享。

      這個上海姑娘是小女的日本大學學姊,因為兩個個性相似又很投緣,所以常常一起聚會,她們兩個都愛笑,愛搞笑捉弄他人為樂,也很會吃,一個肉食者,一個水果腹。

      她叫王小姐,是爸媽的獨生女,在台灣若是獨生女或獨生子,一定倍加保護,捨不得她出國遠遊,但是這個上海爸媽居然是鼓勵小孩遠渡重洋出國讀書,希望磨練小孩,結果真的目的達到了,小孩一待日本就是十年以上。學語言一年,加上大學四年,日本銀行工作七年,對一個獨生子女來說,離家十二年,還真是久啊!但是小孩也很爭氣。大學第一年的學費靠自己打工加獎學金就夠了。古人說:(捨得),真的是:有捨才有得啊!

      她年近而立之年,靠著媒人的介紹,終於覓得良緣,對方也是國家級的銀行職員,可謂雙方旗鼓相當,我佩服的是:上海的男人都是掌管廚房的工作,不管這男人還在上班也是一樣的,只是上海或大陸人都五點多就下班了,哪像日本都超級晚下班,我都覺得他們的晚餐已經接近台灣吃消夜的時間了。譬如這上海姑娘的爸爸照樣上班,照樣煮三餐供應全家,還會為媽媽準備中午的便當呢!所以她的老公雖是國家級的銀行上班,也照樣開始要學會洗手做羹湯了。這對台灣人來說,仿佛天方夜譚,卻也讓我很羨慕呢!

      白天去東京工業大學逛,才發現東工大主要種植兩種樹木,一是春天的櫻花 樹,二是冬天黃澄澄的銀杏樹,春賞花,冬賞葉,不管春、冬都有得賞,真是不錯的種植呀!可惜銀杏最亮眼的時光,我又錯過了。這裡北千束大崗山附近真的好冷,我白天還穿兩條長褲,陽光一沒了,真的好冷啊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東工大銀杏已落滿地了,

在滿地的銀杏葉上,大人做日光浴,小孩自玩。

已有小花包嫩芽的櫻花樹下,一株銀杏旁,
這裡始終有高中生在對著門鏡練舞。

半黃半綠的銀杏樹,

銀杏樹葉像是芹菜葉子,又像樹上的蝴蝶。

東工大草原上,為了驅寒,
有人踢足球,有人躺在草皮上日光浴,
陽光的移動可真快,後面建築物的陰影很快就覆蓋整塊草皮了。

今晚的晚餐之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