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

捨!得!

       捨得,捨得,能捨才能得,有捨也會有得!別人捨了物件,我們不但接收了物件,更因此獲得了更親密的友誼關係。

       小女的學姊快要回去中國大陸了,所以最近陸續在辦理搬家的雜事,她有一些雜物不想搬回家,所以就須轉送他人,我們因此接收了一些東西,因為要接收物品,昨晚就去了她的住處。

       小女昨天去上班,所以由我單獨去她學姊住處,我要在有樂町換地下鐵,那裏有一點複雜,還好有時間加上招牌還算明確,而且又與小女保持手機的聯絡,所以我終於過關了,可以自己冒險去陌生地方了。

       上海學姊非常活潑,又經常笑臉迎人,熱情招呼他人,所以雖然是第二次見到她,仍會有一見如故的感覺。給人貼心溫暖的感覺,不像我印象中的冷冰冰的大陸人。她還招呼我們喝綠茶,泡牛奶色的溫泉,又給我們好多禮物,猶如聖誕老公公,她人,真是好得沒話說!

       因為裝物品打包,又泡溫泉,又聊天,聊到隔天早上三點鐘,所以我們就睡她那裏一宿。從聊天當中,我得知了一些有趣的新鮮事,分享如下。

      中醫師教人養生第一招:就是不生氣,我總算得到見證了。因為有關情緒管理的訊息又說:人一生氣的當下,她就病了。所以中國氣功也叫人要學會放鬆,不生氣與放鬆,真是人生的重要課題啊!根據這些理論,我猜測沒錯,在日本12年,這麼樂觀愛笑的學姊,除了偶而的小感冒以外,沒生過甚麼病。所以已到中年的我,居然可以從年輕人身上得到借鏡啊!

      這學姊的家在上海,是我台北的家的平面與高度的三倍大,她說上海甚麼都大,難怪家也比我們大,難怪家住上海的親戚小朋友回來台灣,碰到家裡的客廳,或外面的公園遊樂場等,都覺得台灣好像是小人國一樣。

        她曾經交過一個日本男友,帶回去給爸媽看過,有一晚,四個人躺在床上,她爸爸說一句話,女兒聽完,就翻譯成日語給男友聽,爸爸再說一句,女兒再聽,再翻譯成日語給男友聽,好像國家元首在接見外國貴賓一樣,中間需要有個翻譯者,你想這樣的談話,會很久嗎?會很爆笑嗎?真是辛苦又有趣!婚姻不但是兩個人的事,對中國人來說,更是兩個大家族的事,所以這件夜談的趣事,就當作人生的一個過程吧!

       她的爸媽說過:當過高中校長或醫院院長,她們說這叫做領導,而且領導都只能當五年,就要換人當,所以校長要回鍋當高中老師,院長也要回鍋當醫師,反觀台灣,一當上校長或院長,彷彿是終身職,就一直當到退休,兩邊各有各的考量,各有各的特色,我們都覺得聽起來都很新鮮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印表機。

炊飯器。

電熨斗與鍋碗。

日本浴衣與小手巾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