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

但願人長久

       蘇軾的水調歌頭一詞,大家可能不熟悉,但是鄧麗君但願人長久這首歌應該聽過吧。

       請按此:(鄧麗君但願人長久)
       請按此:古箏 - 但願人長久 。
       請按此:但願人長久 古筝曲 。

       我就來介紹這首詞,因為有感於又有一巨星殞落了,先來個插話。
      「黃金五寶」凋零 張菲老淚縱橫
徐風走了,張菲哭了。徐風生前好友張菲說,徐風走前演出這場充滿勇氣的秀,令他感佩動容,「以前我都會說人生該追求『財富』與『健康』兩件事,經過這次,我發現健康並非追求就有。今後我將重新定義人生,是不是充實,是否有意義,及是否快樂,這才是重點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徐風是當年「黃金五寶」中的主力戰將,五寶中倪敏然已死,徐風病逝,老兵凋零,令人不勝唏噓。徐風當年走紅秀場,和豬哥亮也有互動,豬哥亮說當年才出道,徐已是紅星,還幫徐排過戲,徐風因抽菸致癌,「我當年也抽菸、吃檳榔,後來因為槍傷,醫生警告我,抽菸煙會從傷口出來,結果我一抽,真的傷口冒煙,被嚇到,加上醫生帶我去看口腔癌病患開刀過程,我回家後飯都吃不下,全戒了。」他回憶之前在文英的追思會,就曾有感而發說:「接下來輪到誰,都決定了。

        請按此:天韻舞春風:蘇軾〈水調歌頭〉。
        請按此: 水調歌頭 崑曲 蘇軾詞 岳美緹老師演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蘇軾水調歌頭 丙 辰 中 秋 歡 飲 達 旦 , 大 醉  作 此 篇 , 兼 懷 子 由
       原是蘇軾惦念弟弟蘇轍(子由), 所做的詞。
希望他所惦念的人能夠永遠長久平安。即使各在千里之外,也都能共賞著天上美麗的月亮。

明月幾時有? 把酒問青天,
月亮是從何時開始有的?我舉起酒杯,仰問上天。

不知天上宮闕,今夕是何年? 

神話傳說,天上有仙宮,存在已千萬年。不知仙人住的天宮,今夜是哪一年的中秋了?

我欲乘風歸去,唯恐瓊樓玉宇,高處不勝寒

我也想乘風歸去天上的仙府,卻又害怕會抵受不住高處的冷寒。
瓊,美好的玉石。宇,房屋。美玉砌成的高樓,這裡指神仙居住處。

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間。

我還是就待在原處,隨著月光年體沉醉起舞吧!

轉朱閣,低綺戶,照無眠,

月光移照朱紅華美的樓閣,低低地照進雕花的門窗裡去,照著無法入眠的愁人。

不應有恨,何事長向別時圓?

月亮對人間不該有什麼怨恨吧,為什麼總是在人們離別、孤獨的時候特別亮、特別圓?

人有悲歡離合,月有陰晴圓缺

人生本來就聚聚散散,月亮從來就是圓圓缺缺,雖然相隔分離,但只要人事平安,依舊可以跨過千里青天,共享美麗的月光。藉由大自然月的陰晴圓缺來緩和人間的悲歡離合。天與人等量其觀,化解離別仇恨。

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

想要永恆的相聚圓滿,自古就不可得。 嬋娟:美女。此處指月裡嫦娥,用以代指月亮。只願人們長久健在,即使不能團聚,也可共此一輪明月。

        這是對遠方親友的懷念,也是對惦念人的祝福 ----祝福他一切美好。
這首宋代文宗蘇東坡的名詞傳頌千古,九百年後,梁弘志先生譜曲,經過鄧麗君小姐的歌聲,更是紅遍華人世界。紅遍兩岸三地的天后王菲小姐,也曾再次演唱這首歌,把宋代詩人對月感時的懷抱,重新詮釋,賦予新意。

      請按此:有兩種版本:一種是鋼琴演奏,一種是鄧麗君主唱

      閱讀古人的詩詞,如果能知道他寫作此詞的背景,就更能深入此詞的內涵,汲取更多的智慧。或許我們也能因此獲得一點點的啟發。以下是蘇軾寫此詞的時代背景:
☆名句的故事
       這闋詞的場景是中秋明月夜,這裡的月是山東密州的月;此時的蘇軾已開始他的「鄉之旅」。從蘇軾三十四歲開始,他總共拜訪過十多個外省地方,最遠的還曾被貶到廣東之南的海南島。「下鄉之旅」的第一站是江蘇的杭州,山東密州則是第二站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蘇軾的明月夜可是心事重重,第一件心事是蘇軾的「下鄉之旅」是因為不贊成王安石的新法,而不得不離開京城,擔心「瓊樓玉宇,高處不勝寒」;這可不是蘇軾擔心宋神宗在皇宮的作息起居,而是對官場的惡鬥傾軋,心有餘悸、心灰意冷
        第二件心事,則是他想念弟弟蘇轍。當時蘇軾的父親和妻子都已離世,蘇軾與蘇轍兄弟情深,兩人各自東奔西跑,已有六、七年未能相見蘇軾在杭州任滿時,特別提出要求希望能調到山東與弟弟相近(蘇轍在濟南任官),結果卻來到密州,兄弟仍然相隔,晤面艱難。月圓而人未圓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蘇軾宋代詩詞大家, 利用他的拿手寫作來與分隔兩地的兄弟遙寄溝通,現代人則拜科技產品的進步,交通更方便了,溝通的工具也更多了,但是有的親朋好友反而更疏遠了。甚至住得很近的親人,卻可能話不投機三句多,所以網誌的流傳,或許可以作為無聲的語言,溝通的橋梁,達到天涯若比鄰,四海之內皆兄弟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