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

東京工業大學賞櫻花


        大前天3/26來到洗足池,前天3/27東工大賞櫻花,發現池上洗足池大岡山一帶櫻花都是盛開狀態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惜一個早上都在下雨,朱自清曾經形容:春雨像牛毛,像細絲,牛毛年輕人沒看過,我倒覺得像細絲沒錯,因為有微風,所以春雨如斜斜的細絲,我只能在家觀賞細絲何時才會停。只好被關在家哩,難得下午接近四點左右沒下雨了,趕快出門賞花,我看民眾也趕快牽著小狗出門溜搭。

         早上看到天空一直下雨,不免替花兒擔心,雖然俗諺說:[春雨貴如油]但那是對大部分的花草植物來說,若對已盛開的花兒來說,就是在加速他們的凋落啊!風吹雨驟的話,是會的呀!果真出門一看到路邊盛開的櫻花,地上已是很多落花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請按此:唐詩300首憫農春曉 
         請按此:歌仔戲古詩新唱操琴調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時又讓我聯想到春曉的唐詩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春曉     孟浩然
春眠不覺曉,春天裡睡覺,天亮了也不知道。
處處聞啼鳥。什麼聲音把我吵醒了,原來是唧唧喳喳的鳥叫,到處都能聽到。
夜來風雨聲,但我首先想到,昨天晚上又是風聲又是雨聲
花落知多少。 真不知道,又有多少美麗的花兒已經被風吹壞、被雨打掉!

       孟浩然(公元689-740),是盛唐時期最有名的大詩人之一。他和王維一起合稱“王孟”,是唐代田園詩派代表人物。


【言外之意】        本詩作者長期隱居田園、親近山水,身心融歸自然的懷抱,對於大自然恩賜人類的一切美好事物懷著善待與珍惜之情。春天裡萬紫千紅、馨香四溢的鮮花正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慷慨恩賜美好的生命人人喜歡,因為在每一個人的靈魂深處,都蘊藏著追求美好、回歸自然的願望。

       本詩作者只用寥寥二十個字,非常自然而又明確地表達了自己珍惜美好生命的真情:早上被鳥兒吵醒了,聽到一片鳥雀呼晴的合唱,就知道今天將會是一個春光明媚的賞春的好天;但作者不是立刻想到自己怎樣去欣賞春天的美景,而是首先擔心那些美麗的花兒是不是被昨夜的風雨摧殘了,因為每減少一朵花兒,都會減少人間的一分春色啊!人間要成為一個美好的樂園,首先應當保護那些美好的生命!剛好我也是這樣想的,我還希望花兒開慢一些呢,希望上班族也能看到啊。

         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,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,在此我又想加以模仿一番,改為:

春眠不覺曉,好睡,真好睡!
處處聞啼鳥,ㄉㄧˋ,ㄐㄧㄚ,ㄉㄧˋ,ㄐㄧㄚ。
日來風雨飄,斜斜,細絲
花落真不少,可惜!   可歎!  
想成現代的rap的歌曲,一邊吟唱,一邊加上動作,一定有趣又好玩吧!

         到了東工大,因為一來非假日,二來才下過雨,三來也快傍晚了,所以人潮很少,否則以去年來說,賞花人潮之多,見3/1網誌人面桃花相映紅篇,大家或席地而坐,或站,因為很冷,所以他們很多人不管告示牌寫著不能飲酒,照喝不誤,去年我記得沒錯的話,東工大賞櫻花是四月一日至七日今年看來全國都提早開花了,今天3/27已經不知盛開多久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因為櫻花盛開,食物來源豐富,所以也是處處聞啼鳥,這在台灣是少見的景象,難怪以前讀詩詞沒什麼感受,現在時時處處都有感覺,原來是環境的關係啊!我隨著啼鳥聲,頭往上抬,只見鳥一邊吃花,花朵一邊飄落下來,甚至還飄到我身上,彷彿在飄雪一樣,上頭的櫻花太密集了,以致於當我的鏡頭找到鳥兒,有時鳥卻飛走了,或是拉近鏡頭來拍,卻找不到鳥,後來發現,先看鳥在哪棵樹上,再把鏡頭由下往上拍,這才知道要拍靈活又可愛的小鳥照片,確實不簡單,真是事非經過不知難啊!
去東工大路上,
像鈴鐺又像耳墜子漂亮的小紅花。

真是美好的停車位,
此時路人也出來溜狗了。

近拍小紅花。

東工大最多的櫻花廣場。

廣場放眼望去,白茫茫一片。

櫻花老樹的樹枝快要垂到地面了,
地上都是落花。

櫻花老樹幹的英姿,
四周的木架可以讓觀眾休息。

樹幹低垂,
以木架幫它做支撐。

假日可是人潮洶湧啊。


這株櫻花曾在3/1日人面桃花相映紅出現過,



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惜我今年太晚來了。他已盛開過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下面長綠葉,中間半凋謝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上面正盛開,還分三種層次呢!


近拍上面的櫻花樹綠葉。

這顆櫻花證明已盛開過,
因為花已落,剩下深紅色花蒂。

細雨摧殘過的櫻花。

愛花者即使櫻花只剩花蒂也是美啊!

從半凋謝櫻花往前望斜坡,
人潮不多。

花兒已落,蒂頭仍在,
綠葉也急著冒出來了。

另一株長滿像繡球的櫻花。

這櫻花好像手牽手歡迎大家來賞花一樣。

路的兩旁有不同顏色的櫻花。

花兒長得像甜甜圈。


這株櫻花正當盛開著。

東工大的鳥幾乎都是我最愛的綠色鳥




看它正努力吸花蜜呢!還是在吃花呀?


這隻鳥身形仿佛翹翹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