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

不識廬山真面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題西林寺壁 (蘇軾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。  。


        這是宋朝蘇軾的“題西林寺壁”七言絕句。東坡其實最令人稱道的是,他在顛沛流離的一生中,仍能保有一顆豪邁豁達、寬厚悲憫的心。所以清朝鄭板橋,在一封家書中,曾寫道:“東坡一生覺得世上沒有不好的人,最是他的好處。

        題西林寺壁”是一首家喻戶曉,人人耳熟能詳的千古名詩。是蘇軾登臨廬山飽覽奇絕之後有感之作。此詩不在細微處著墨,全從宏觀角度著眼。 “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。”東坡瀏覽廬山的風景,是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,千姿萬態,面貌風情各有不同。這邊看是平緩的山嶺,從那邊看是陡峭的山峰。遠望或近觀,總是產生新奇之感。 “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。”因為身在山中,視線被四周圍的環境擋住,就看不到廬山的真相了。

    星雲法師曾說了下列兩個故事:

       (1) 有一個人有七頭牛,他在牛背上數牛,怎麼數都少了一頭。不放心地下來重數,沒錯啊!是七頭牛,一頭不少。再跨上牛背一數,咦!怎麼又少了一頭?為什麼呢?這猶如在廬山不知廬山真面目啊

       (2) 過去,有一個少女照鏡子時,一時恍惚生出錯覺,嚇!鏡中人怎麼沒有頭?情急之下精神意志錯亂了,奔出門到處找頭。見到這個人就叫「還我的頭來!」見到那個人也說「還我的頭來!」拉拉扯扯地到處跟人要頭,半路遇到一個和尚,就扯著喊:「還我的頭來!」和尚看出她的病況,揚手打了她一個耳光,少女怔怔地質問:「你為什麼打我?」「我打妳哪裡了?」「你打我的頭!」「頭既然在妳身上,為什麼還要向我要頭?」一言驚覺,少女如夢初醒。

         中國寓言故事:瞎子摸象
      【明慧學校】很久很久以前,印度有一位國王,他心地善良,很樂意幫助別人,對臣民們也是
如此。

  有一次,幾個瞎子相攜來到王宮求見國王。國王問他們說:“有什麼事我可以幫
你們的嗎 ?”瞎子們答道:“感謝國王陛下的仁慈。我們天生就什麼也看不見,聽人家說,
大象是一種個頭巨大的動物,可是我們從來沒有見過,很是好奇,求陛下讓我們親手摸一摸象
,也好知道象究竟是什麼樣子的。” 國王欣然應允,就命令手下的大臣說:“你去牽一頭大象
來讓這幾個瞎子摸一摸,也好了 結了他們的心願。”大臣遵命去了。 不一會兒,大臣便牽著
大象回來了,“象來了,象來了,你們快過來摸吧!” 於是,幾個盲人高高興興地各自向大象
走了過去。大象實在太大了,他們幾個人有的摸到 了大象的鼻子,有的摸到了大象的耳朵,有
的摸到了大象的牙齒,有的碰到了大象的身子,有 的觸到了大象的腿,還有的抓住了大象的尾
巴。他們都以為自己摸到的就是大象,仔仔細細地 摸索和思量起來。 過了好一會兒,他們都
摸得差不多了。

       國王問道:“現在你們明白大象是什麼樣子的了嗎 ?”瞎子們齊聲回答:“明
白了!”國王說:“那你們都說說看。” 摸到象鼻子的人說:“大象又粗又長,就像一根管子
。”摸到象耳朵的人忙說:“不對 不對,大象又寬又大又扁,像一把扇子。”摸到象牙的人駁
斥說:“哪里,大象像一根大蘿 蔔!”摸到象身的人也說:“大象明明又厚又大,就像一堵牆
一樣嘛。”摸到象腿的人也發 表意見道:“我認為大象就像一根柱子。”最後,抓到象尾巴的
人慢條斯理地說:“你們都錯 了!依我看,大象又細又長,活像一條繩子。” 瞎子們誰也不
認為自己一定沒錯,就這樣吵個沒完。 我們認識事物,一定要從多個角度來多方面去考察
才能服誰,都得到最全面的瞭解。如果只知道個局部就以為自己已經全明白了,從而片面地看
待事物,就不免會鬧出瞎子摸象這樣的笑話。
       今天3/22日,我去觀賞櫻花,看到五重塔,由遠近高低不同的角度所拍的塔的景觀都不一樣
,我不免聯想到蘇軾的這首詩與瞎子摸象的成語故事,因此分享給大家。


本門寺重要文化財五重塔。


3/17日本婦女寫生的角度。


躲在櫻花樹後面,
五重塔,你看到了嗎?


從高處欣賞五重塔。


下了階梯所拍的五重塔。


由下往上拍。


鴿子也來湊熱鬧。


天空不時會有飛鳥來比高。


感覺櫻花比塔高,那是錯覺!
飛鳥又更遠更小了。


你看得到左邊墓碑上的竹片嗎?


五重塔的四周都是墳墓。


上面三重塔都被櫻花樹遮住了。


遠觀,換成四重塔被遮住了。


駐足觀看五重塔的人不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