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

春城無處不飛花

         3/29星期五再去洗足池旁邊的公園賞花時,我終於到體會古人詩句中所謂的:(春城無處不飛花)的景象了,這在台灣,我是沒有過這種經驗的。此時花季由盛轉衰了。在此先介紹此詩句的由來如下;
  
        請按此:中國唐詩寒食
     請按此:唐詩宋詞精選寒食
        請按此:MIT台灣誌 416 20100411 暮春時節 賞花觀瀑登榛山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寒食 (唐˙韓翃 ㄏㄨㄥˊ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春城無處不飛花,寒食東風御柳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日暮漢宮傳蠟燭,輕煙散入五侯家。

        寒時節東風裡,皇宮柳樹低斜,傍晚時皇宮差人將蠟炬賜給五侯,表示尊貴人家享有特權不必像百姓人家當天禁止生火煮食

        五侯是漢獻帝時代的五宦官,詩人借古史傳說為題材,旨在諷刺當代有權勢者的行為。

       寒食是一個節日名,舊俗指清明節前一天(另一說兩天)。這有個典故。傳說春秋時晉文公結束流亡回國即位後,要封介子推做官。介子推不願意,就帶著母親隱居到山上去。晉文公想逼他下山,就放火燒山介子推堅決不肯下山,結果母子二人被火焚死。後來晉文公規定每年這一天禁止用煙火做飯,以寒食表示悼念。後來這一天就叫做禁煙節家家不能舉火

        所以開頭第一句“春城無處不飛花”,“春城”其實指的是春天裡的長安城。昆明被喻為春城,所以現在很多人都用這句來形容昆明的景色之美,這其實有點以訛傳訛了,古時的人不這麽說的。

        這其實是一首諷刺詩,前二句寫仲春的景色,後二句暗寓諷喻之情。後面兩句是說寒食節這天家家都不能生火點燈,但皇宮卻例外,天還沒黑,宮裡就忙著分送蠟燭, 除了皇宮,寵臣也可得到這份恩典。頗有“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”的意思。當然,要是不考慮歷史典故,單憑第一句是不會有這種想法的。

       3/29日,我在還沒上洗足池旁邊公園的階梯,就已見公園的階梯地上全是落花的花瓣,在高地往前面一看,眼前滿是落英繽紛,猶如白雪紛飛,再往遠處看,公園旁邊的兒童運動公園地上也全部都是櫻花花瓣。這個有高網隔開的運動場,平時是兒童的棒球練習場,緊鄰在旁邊的則是更小的小朋友,在爬單槓盪鞦韆的地方,突然一陣風吹來,地上的白色落花花瓣,彷彿是海浪般被海風吹向岸邊一樣,。而在旁邊的道路上,有車子開過去,地上的落花也被車子吸引一般,紛紛彈飛起來又落下,或是隨風而旋轉,真是奇特的經驗啊!

       上了高地的公園賞櫻花,我拼命拍照,花兒也不斷的飛下來,因為櫻花花瓣輕,而且幾乎是一瓣一瓣的掉下來,加上有微微的春風一吹,所以花瓣好似跳舞般,輕輕的隨風飛舞下來。花瓣之多,多到我ㄧ邊寫筆記,花瓣也掉到我的筆記本上,或是手臂上。公園坐椅上有人邊吃便當邊賞花,花瓣也都飛到小姐的頭上,落花之多,難怪有花粉症的人,都要一邊賞花,一邊戴口罩了。

      到了洗足池邊,前幾日才見有人在欣賞的綠柳樹枝,還是冒青芽來,今日一來,發現柳樹枝已是綠葉如剪刀了,加上隨風搖曳,更加青翠盎然又多姿。我ㄧ邊沿著洗足池岸觀賞,一邊猛找好景觀拍照,不知不覺居然來到洗足池最遠處,也就是走了半個洗足池,到了接近洗足池車站的馬路邊。

       路邊種有紅垂櫻加上綠柳樹,互相參雜,真是,我最愛的行道樹了。路邊有坐椅,供人們休息觀賞用的,此時剛好有一個老阿公帶著小孫女,正好又是以吐司在餵鳥,女孩一邊剝吐司餵小鳥,小鳥們一邊享受美食,但是小鳥太多了,小女孩來不及餵,小鳥們就步步進逼,女孩最後不是把土司丟進池中,而是拋擲在後面的行道樹旁了,路人也都紛紛駐足欣賞啊!

      這個小女孩超有愛心,後來還至別處,繼續把剩餘的吐司餵鴿子呢!
洗足池,道旁有紅垂櫻配綠柳樹,真是美啊!
遊客坐腳踏船於池中。
洗足池中最多的鳥海鷗吧。
紅垂櫻花樹。

近拍,農曆二月綠柳葉似剪刀。
 
遠拍柳樹,紅配綠是我最愛的行道樹。
上面賞櫻花飛鳥,下面賞游魚的洗足池。

鳥類正整理自己的羽毛。

洗足池旁邊的櫻花公園,地上滿是落花。


洗足池旁邊的公園入口處,
柏油路上也是櫻花瓣處處。
 
北千束出張所的櫻花落花瓣。

我的手臂上也都是櫻花落花花瓣。

公園的小鳥在落花上尋覓食物。
公園入口階梯的小黃花,伴隨著白色掉落的櫻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