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逐陽光而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以前中國大陸北方遊牧民族是逐水草而居,我來北千束則是逐陽光而居

          在北千束這個租屋處,這個季節,如果有出太陽,陽光會從室內的 左角落放書處,一直 曬到右角落的衣櫃處,我在室內或看書或打電腦,就一邊逐陽光而居,隨時把電腦與棉被隨著陽光的移動而更動著,連吃個中餐都要到陽光曬得到的落地窗旁吃啊。難怪在日本,因為日夜溫差非常大,所以只要在冬天,陽光一出現,幾乎家家戶戶都在陽台曬棉被,圖的是晚上能有個好眠啊,也難怪台灣有播出的日本節目(來去鄉下住一晚),曾有這麼一個片段:有個人又要去鄉下住一晚,但是鄉下婦人說,不好意思招待妳,因為我棉被沒曬呢!

        但以前在台灣,我有個西曬的窗戶,窗邊就是床鋪,夏天酷熱的陽光不但曬到我晚上睡覺時,摸著西曬的牆壁還是很熱,甚至我曾經睡覺不開冷氣,睡覺睡到背部中暑,還要去做刮痧來去暑,後來就把西曬的窗戶拿掉,做上牆壁,就好多了。可見一樣的陽光,不同的地方,就會有不同的感受,真是順了姑情逆嫂意。做太陽是如此,做人也是一樣呀!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去年也曾來北千束住,也是三四月時後,有一次我就調皮,我明明住在一樓,我就故意上2,3樓上的騎樓看一看附近的景觀,所謂登高可以望遠,我除了欣賞隔壁人家種的櫻花樹外,也看到了隔壁老人家在落地窗旁邊躺著做日光浴,我發現我居然也跟老人家一樣,也是有時躺在落地窗旁邊曬日光浴,我跟小孩說,我也在做隔壁7,80歲老人家一樣的事ㄝ!彷彿我也老了好多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日本人重視隱私,所以在鄉下,他們每戶人家都有院子,裡面一定種些花花草草,每天關心花草也是很優閒又好玩的事,因為每天看著花草冒芽,成長,它散發的花香與美姿,又看著它的凋謝,它的各種神奇變化是很吸引人的。有了花草,一定要有圍牆,才能分出內外,但他們的圍牆一定比大人的身高還要高,這樣別人看不到內部,所以他們就可以自由自在些。只是被我這好奇客人不小心看到了吧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