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

鄉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鄉愁        余光中
小時候
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
我在這頭
母親在那頭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長大後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在這頭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娘在那頭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來啊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在外頭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母親在裏頭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現在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在這 頭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陸在那頭


         請按此:梁山伯祝英台樓臺會
         請按此:台語歌仔戲,楊麗花梁祝樓臺會

人在小時候,總是最依賴母親的,所以出外讀書,一定會寫信寄家書給母親父親,互訴彼此的思念與牽掛。
長大後,照顧男人的人,由母親換為新娘,可是男兒志在四方,為了工作,必須四處飄泊,又為了滿足相思,必須搭船做樓台會
後來啊,我長大了,母親也升天了,我只能對著墳墓,無奈地訴說著我對母親的思念。
現在,鄉愁已經由小郵票變成大的台灣海峽,我想念著我的整個原鄉啊。

       我會對這首詩有興趣,是因為我此時也起了鄉愁啊。
       人是矛盾的動物,沒來日本時,想念日本的美食與風景,一旦真正來了日本,卻又懷念起台灣的小吃,蚵仔煎,水煎餃等與溫暖的天氣,與我愛聽的台語歌仔戲,還有早上的外丹功等等。

      請按此:江蕙唱歌仔戲乞食調
      請按此:鳳鳳乞食調
      請按此:阿球唱乞食調(月琴)。
      請按此:江湖調
      請按此:外丹功 漢導引 第 1 - 8 式
      請按此:外丹功 - 眼睛按摩教學


         有時又想一想,人不能太貪心,慾望太多,所以就是要活在當下,珍惜每個當前所擁有的一切,又如張雨生的歌一樣,認真的過每一分鐘,所以才有這個網誌的誕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